IMG_8928

阿姆利則主要景點:錫克教的聖地,金碧輝煌的黃金寺廟

一開始我想介紹錫克教

我印度朋友的信仰就是錫克教

所以對於包頭蓄鬍我並不大驚喜

因為他曾來台灣玩,大致上我們也瞭解了這個宗教

但是在錫克教聖地的這幾天

我們更加熟悉這個宗教的意義以及禁忌

想統整給大家認識一下

IMG_8843

錫克教  主要外觀

1.留長髮(keshdhai)

     不剃髮(戴頭巾帽)

     鬍子不剃(你可能會發現有的人蠻短的,可能是他綁起來收在下巴了)

     應該算是身體髮膚受之父母的概念吧!不能傷害自己的任何一根毛...

     象徵神聖

2.梳頭髮(kangha)

     帶梳子 (木梳或象牙梳)

     我也有在市集買一把小木梳,真的很方便 

     象徵清潔

3.穿短褲(kachk)

     特製褲子

     (其實是內褲不是外褲,因為我有特別問為什麼我大部分都看到大家穿長褲?

     回答我的人說:他們都穿在裡面,傳統市集有賣就是很像以前人穿的那種薄薄透氣的棉布還是麻布)

     象徵決心

4.帶鋼鐲(Kara)

     帶手鐲(表達永恆團結)

     市集裡琳琅滿目不同的造型,只有一種才是屬於錫克教的手鐲噢!其他的是裝飾品

     象徵戰鬥(我個人覺得是團結力量大的意義)

5.佩匕首(khande)

     帶特製短劍

     (我想因為這個原因所以在百貨公司才需要過X光吧...)

     象徵警覺

     雖說主要都是男性配戴,但我有看到女生也有掛在身上

     洗澡的時候也戴著(因為我在共浴時看到的...)

內在需守五戒

1.不偷盜

2.不姦淫

3.不抽菸

4.不吸毒

5.不叛教

 

IMG_8907

進入黃金寺前你需要脫鞋

他們有個寄放鞋子的地方(你給他鞋子他會給你號碼牌)

但是你丟了號碼牌你的鞋子就領不回來了噢!(因為那邊太多鞋子了)

我們住香客大樓所以都直接赤腳走過去(非常近)

黃色頭巾的守衛就是要看你是否穿著合適以己是否腳有經過洗腳池

(洗腳池有點嚇人,但是我覺得還是應該要尊重當地風俗)

IMG_8896

如果你沒有頭巾或包巾入口處也有免費的包巾噢!

小小一塊男女適用,我比較想用女生的包巾所以我自己買了一個喜歡的

歐頭上黑的也是他自己買的

手上的恐龍是水壺...(因為可愛的外型常常有人問我裡面裝什麼)

但是警衛應該是怕我們裡面裝啤酒啦!因為他們有確認真的是水嗎?

其實黃金寺中有提供水和銀製的碗,所以不一定需要帶水壺。

IMG_9295

轎子上的就是經典(這時是晚上經典需要回房間休息了)

他們對待經典就像人一樣有經典的床和被子

早上出來工作(被長老閱讀)晚上回去休息

我們很幸運看到經典回房休息的儀式

很多信徒都搶著想一瞧經典的神聖模樣

大家都很虔誠不推擠不喧嘩(我覺得在這麼多人的情形下是很難得的)

錫克教沒有神像(神是沒有形體的),拜的是經典 古魯·格蘭特·薩希卜 Guru Granth Sahib或稱 Adi Granth,真的是一本書

當走進黃金廟中你會一直聽到很像唸經的聲音,那正是長老在歌頌書中的經文。

黃金廟的頂端有兩處你可以看到長老在閱讀經典,在另一處偏僻的閣樓也有(我忘記他的位置,是當地人帶我們去的非常隱密)

向神禮拜時信徒會跪在她面前磕頭或是以額頭觸碰地板表示虔誠

但我有看到無法彎腰的長輩們則是使用右手或是雙手觸碰地板再觸碰額頭以示虔誠

當然不免貢獻金錢或是供品

IMG_8930

(我坐在聖池旁,當然你也是可以像我朋友一樣打電話玩手機🙄️其實沒有關係,腳不要一直放下去即可)

(我的右手就是帶著錫克教他們的手環

黃金廟的聖池你可以淨身(儀式而已不是要你帶沐浴乳去洗)

裡面有魚所以如果他們經過你請不要大聲喧嘩

在聖池周圍你可以聽著長老歌頌然後在池邊打坐

我覺得出奇的平靜

他們打坐大部分是盤腿

當我酸了把腳放下階梯時會有人提醒你腳收回去

所以在池邊只要你腳不放下階梯即可

你也可以躺著

我覺得地板很涼很舒服(當時是晚上)

IMG_8900

大部分男生會找男生聊天,女生會和女生聊天

男女授受不親真的可以在那明顯的感覺到

IMG_8902

因為剛開始包頭真的覺得長髮非常熱

我的印度朋友就問路上綁辮子的人能不能幫我綁頭髮

因為我這個小廢手不會...

所以這個女孩就在黃金寺外幫我綁頭髮

雖然我不認識她但是她們真的很友好也很貼心

 

再來我想要介紹一下黃金廟擁有的設備

香客大樓,所有的人都可以去免費的住宿

讓我覺得驚艷的是外國人也可以免費住宿

而且是另外有個區塊(大概就是一個小宿舍的感覺

雖說品質不是很好(但免費的你是想要怎樣)

但是當我住進去還是覺得備受禮遇噢!

因為外國人的宿舍裡面是禁止印度人進入的

所以有舍監兩位24小時的在門口看著

你要申請入住的時候就找他們

裡面也有冷氣(在外面他們都睡地板或是簡單的草蓆或是有房間)

所以有冷氣我覺得非常地為外國人著想(非常貼心)

宿舍裡有一個衛浴而且有熱水器(沒有廁所要去外面公共區域有公廁)

雖然那個熱水器只有前半段會是溫熱水,後面就沒了!

因為是小型電鍋爐的那種

但我覺得廟方有為外國人設想非常貼心

印度人的住宿則是共浴沒有熱水(有兩間小隔間)

所以我覺得廟方對待外國人是真的很有誠意的呢!(大加分)

外國人的住宿是大通舖(有三人房三間)

IMG_8895

只找到這張照片

我們是住通舖和很多外國朋友聊天也非常有趣

後面灰色的門就是洗澡間

我都去共浴洗比較大(洗澡間旁有時候會有人睡覺怕吵到人)

 

香客大樓外有很多打地鋪睡覺的印度香客

也有房間但數量有限

IMG_8954

房間就像這樣

不大只有兩張大一點的單人床,沒有冷氣

但是他們是睡四個人(兩對母女)

為什麼我們會去她們房間呢?

因為當時我去洗共浴時她們很友善的教我如何洗澡😳...

所以我帶上了一點點心請她們是以示感謝

留下了聯絡方式然後聊了一下天(女兒會說簡單的英文)

IMG_8938

我覺得印度人真的很含蓄

在共浴的空間她們也是圍著一條絲巾洗澡(重點部位都遮住的)

所以其中一個媽媽借了我一條絲巾包著

但是蠻難洗的啦!

之後也有發現阿嬤是裸體洗(背著匕首...)

所以我想這是見仁見智沒有特別規定

但是他們看到我不知道如何在共浴洗澡時還是友善的幫忙我

我覺得很溫暖

其中一個媽媽竟然還搬了磚頭給我坐著洗

 

除了住宿、衛浴,廁所以外

還有

*寄物間

(在香客大樓進去後的左邊都是印度人使用,外國人的宿舍裡有櫃子舍監也會給你鎖頭,所以基本上我們不太可能用到,除非你沒有位置放了)

*寺中的小型寄錢銀行

(寄物間隔壁也是都印度人使用,因為怕錢弄丟你可以先寄在那裡,我都放在身上或是宿舍的櫃子中

    我想是因為香客大樓空間其實很開放所以才會有這類貼心的服務吧!)

*醫療小診所

(如果你水土不服或是不舒服可以去,和我們一起睡通舖的外國人那時候上吐下瀉也去拿藥,他說吃完藥有好一些,而且是免費的)

*小型賣火車票的窗口

(但是我有點搞不懂,如果你要購買車票可能需要再問清楚一點)

*24小時提供奶茶的區域

IMG_9234

IMG_9180

(香客大樓對面算是黃金寺外圍,他們叫奶茶ㄉㄟˊ)

如果你想找這個黃色頭巾的爺爺拍照他大部分只有早上會在

他喜歡和別人拍照

我們之後去市集的相片店洗出來送他他非常開心

*24小時餐食區

 

IMG_9224

IMG_9225

 

白色的像甜的牛奶粥

綠色的兩個都是沾餅吃的兩種內容物不同

但是味道差不多

菜色都是一樣的

他們牛奶好像是很神聖的東西

因為之前在新加坡的印度廟有看到他們儀式時使用大量的牛奶

IMG_9227

我覺得雖然賣相不好,但真的不難吃

我覺得很厲害的是他們準備餐食給這麼多人還可以有這麼多菜色

因為都是大鍋菜所以以液態為主吧!(比較好準備)

可以來體驗一下不同的文化

也可以到外面市集去探索不同的食物噢!

我們其實只有吃兩次

因為想吃更多不同的印度食物

(香客大樓對面有一大區是排隊要去吃東西的)

*點心奶茶區

(在香客大樓外的轉角,白色地板的小區塊)

很多地方我都沒有拍到照片...因為當時沒有想到要寫部落格介紹

如果有機會我會想再去一次,好好的把每個地方都告訴大家

(還有很多地方是比較少人去的,當時剛好有遇到一個人幫我們導覽)

 

IMG_9301

黃金廟樓上

這間房間就是放著經典有長老在閱讀著

IMG_9290

排隊進入聖池中的黃金寺後

裡面也是金碧輝煌噢!但是不能拍照

IMG_9288

穿傳統服飾時會有當地人想和你拍照

 

IMG_9167

晚上我們坐在黃金寺中聊天

白色頭巾的是印度朋友的奶奶

我覺得我們很幸運因為剛好來的時候有神明生日(我只記得第九位)

所以我們可以看到寺中很多香客的樣子(真的人超多的)和平常的模樣

大家都好晚睡...

很晚你都可以看到有人在寺中睡覺或是坐著聊天

 

除此之外我們還去了他們製作餐食的地方

 

 

IMG_9188

IMG_9189

寺廟中基本上所有的地方都是可以去的

需遵守基本的禮儀即可

IMG_9191

 

我們去了做餅的地方

籃子裡的才是供香客食用的餅

在地上的是不符合規定的(可能太大或太小或是破掉的)

地上的都會拿去餵鴿子(所以他們鴿子超肥...)

我覺得衛生習慣不像我們現代但是他們還是非常講究的呢!

 

 

IMG_9194

IMG_9197

製作好的餅需要抹上油

這些人都是志願的志工

黃金寺所有的工作者都是志工沒有薪水

IMG_9210

這裡是洗碗的地方,由左至右

他們一個盤子會洗六次(我覺得非常乾淨,也看得出來顧及衛生的部分)

這些人也都是志願者,所以會看到有人帶著包包來洗碗

IMG_9232

這是煮大鍋菜的地方我也有幫忙噢!

很熱也很重...所以我只幫忙一下子...

但是他們非常樂意大家幫忙

只要你告訴他他就會讓你幫忙

因為大家都是志願者

 

這次的印度旅行讓我重新定義了分享二字

在這我真的明明白白地看到這樣無私的分享

 

我覺得這個宗教是利用遵守教條使人民遵守

不僅大家友善並達到團結的用意

大家也非常虔誠

身在黃金廟中我常在思考

到底需要多大的力量能夠使這麼多人虔誠的信仰

(因為我是無神論者)

我覺得這個宗教非常厲害的原因是在他們大多數的人真的真心地遵守教條

並努力實踐發揚

不管在明處或是暗處

他們也不會因為你是外來者而對你有不耐煩

一切都試著想幫助以及分享

當我不小心犯錯時他們也很普通的提醒

並不會有不開心或是反感的態度

有個阿姨告訴我沒有關係因為大家都會犯錯(當時犯錯的我真的覺得特別感謝特別溫暖)

 

這是我在黃金寺廟的體驗

如果有問題也可以問

因為有好多地方我都忘記拍照記錄下來了😢

希望可以和大家分享我旅途的經驗

如果你有點擔心印度這個國家卻又很想來

我覺得你可以先來黃金寺廟

我想因為宗教的關係這裡的人都很友好

但是不代表就沒有壞人!該有的警覺心還是要有的

畢竟語言文化的不同

還是得謹慎一些

才不會壞了旅行的興致喲!

 

其他印度旅行的連結

Part 1 是我剛到印度的第一天

請按我:印度初體驗 Amritsar 阿姆利則 四日 第一日的閒晃 Part1

Part2 以黃金廟為主的分享

請按我:印度遊 Amritsar Golden Temple 錫克教 黃金寺廟 Part 2

Part 3 印巴邊界之旅

請按我:印度 Amritsar 阿姆利則 印巴邊界 Part 3

arrow
arrow

    Cindyloveoc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